叛逃理想国

不断记录

[二月红]人生如戏

九门的红二爷,这辈子就没享过什么福。

年轻的时候在一家戏班子里唱花鼓戏,这物什看起来容易,没接触过的人真不会明白个中辛苦。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起,到院子里天井边上吊嗓子,吚吚哑哑常引得起的早的伙计在边上听一会,心满意足离开。

唱了这么多年,也算在花鼓戏班子里占了个重头。混出了名声,反而不似当年那么灵动了,这其中固然有年龄原因,同样的也有些其他事磨钝了反应。手下人来汇报事情的时候,他会停一会再回答,看上去确然是没了一些灵巧。

红二爷的盗墓班子,在道上名头也是响当当的。他们倒斗有一套自己的方式,进了墓从来不沾地,仅凭一根棍子就能在墓壁上游走,动作极为流畅。在这圈子里,浑水摸鱼是常有的事,也没听过谁对谁有好言好语,却偏偏对红二爷这人,以及他的盘口,倒是没人说过一句坏话。凭的就是他们倒斗从来不会破坏墓,取了自己要的东西就走,不多呆一分钟。杀人也利落,拖泥带水从来不是他们的风格。就为了这个,九门红二爷这位置也算坐稳了。

偏偏二月红,其实并不是个有福之人。

父母只带了他一年,之后的童年全都是在戏班子里过的。边读书边唱戏,能说有多愉快?后来大了点又做了件大事,他给一个姑娘赎了身。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看,带了那姑娘回了家,两人就成了亲,以后倒是处处都对那姑娘好,可惜那姑娘走的早,二月红也终身未再娶。

要说人生如戏,也不过就是他这样了。

END.

评论

热度(14)